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立场

  “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坚定的人民立场,在近日出版发行的《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中贯穿始终。

  几百年来,西方现代化把资本当作社会主体和目的,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服务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导致贫富两极分化不断加剧、社会不平等和阶层分化问题日益凸显。而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正在于我们要实现的是秉持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本逻辑摒弃资本逻辑的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之前的“中国式”定语,不仅点明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更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突出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为实践探索明确了质的规定性。从这一基本国情出发,我们就能更好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必然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必然要求,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葆有自己的心灵依托,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必然前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包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必然选择,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进一步发展同样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聚焦民生建设,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得更加清楚、更加透彻。通过一组组数据的清晰呈现和前后对比,以“小切口”解读“大问题”,以“小案例”阐释“大道理”,既讲“天下事”,也讲“身边人”,让理论与现实在鲜活的案例中转化成常识和道理,凝聚起万众一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力。

  康庄大道并不等于一马平川。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也是难度最大的现代化。向前的每一程,都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这就意味着,在深刻把握事业发展艰巨性和长期性的基础上,我们更要找准通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胜利彼岸的“桥或船”。要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通过配套动漫微视频和音频等形式,把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交到了人民群众手上。

  理论的重要作用在于指导实践。当14亿多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勇毅争先、乘势而上,一定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赢得战略主动、打开事业新局。

信息来源: 学习强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让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长效化
下一篇: 金观平:货币政策接续发力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