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top_img.png

盘锦银行再次成功阻截一起 “老年健康投资”电信诈骗案件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0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假借“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养老投资”等名义,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的电信诈骗活动明显增多,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3·15前夕,盘锦银行再次拦截一起“老年健康投资”电信诈骗案件,成功挽回客户五万四千元养老钱。

  2024年3月9日上午11时,一位八十四岁郭姓老人来到盘锦银行双台子支行,用颤抖的手握着两张即将到期的存单,要提前支取账户内五万四千元现金。前台柜员提示老人,提前支取按活期利息计算会损失不少利息并询问老人取钱的用途,老人支支吾吾地说要买东西。听到这里,站在旁边的大堂经理丁洋意识到了其中的蹊跷,告诉柜员:“不能轻易地给老人取这笔钱”。丁洋说:“阿姨,您家里儿女知不知道这件事?您自己拿钱走不安全,建议您让儿女带您一起来取钱。”。经过再三的询问,老人说“她买了一个健康产品,已经交了六千四百元的产品费和一万元押金,还需要再交五万四千元,交满后这些钱还能再生钱返回来,不交这五万四,之前交的一万元押金就拿不回来了”。老人说“儿子脑血栓受不了刺激,不能告诉儿子,女儿在外地,不敢让女儿知道,怕女儿埋怨她,是产品机构的人带着她来取钱的,人就在外面的车上坐着等她呢”。听到老人的讲述后,丁洋感觉不好,意识到老人已经遭受电信诈骗。丁洋在安抚稳定住老人的同时,告诉前台柜员不能为老人取钱,并第一时间为老人报了警,成功为老人挽回五万四千元养老钱。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在不断的升级,老年人受骗后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同时也遭受巨大的心里打击,严重影响晚年生活。为此,盘锦银行向广大准备投资理财的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做出温馨提示:

  一是看融资合法性。投资理财时除了看企业是否取得营业执照,还要看融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还要看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

  二是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如有高额回报的宣传,需要提高警惕,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避免头脑发热,一时冲动,拖延一晚再决定。

  三是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有些不法分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嘘寒问暖,表现得异常热情,在此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过于接近,以免上当受骗。

  四是不要轻易付钱。凡是要动钱的时候,要多和家人子女商量沟通,也可以咨询律师或金融专业人士,广泛听取建议,不要轻易付款。

上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05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7号

联系电话:0427-2663707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