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金观平:多管齐下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民间投资下降0.7%,累计增速低于固定资产投资3.9个百分点。鼓励民间投资,需要多管齐下持续发力。

  民间投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也是提升投资质量、增强投资活力的关键力量。去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长面临较大困难和下行压力,2022年民间投资增长0.9%。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和占整体投资比重都有所下降。从7月份以来的数据看,民间投资的增速继续走低。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受房地产投资拖累影响。房地产市场目前还处在调整阶段,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降幅略有扩大。从大环境看,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企业信心尚未完全恢复。

  当前,传统行业增长空间受限,而对新兴行业,有的民营企业看不清、把不准发展趋势,投资方向不明。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仍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有的民间投资项目还受到用地用能等关键要素制约。

  为解决民间投资“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的问题,今年以来政策力度持续加码。7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明确4个方面17项具体措施,着力推动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统一平台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集中发布了489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27万亿元,民间资本可以通过控股或参股项目公司等多种方式,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运营。民间投资问题反映专栏也已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线。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举措,积极推动促进民间投资工作。一系列措施对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将发挥积极作用。

  抓投资就是抓后劲,稳投资需要稳预期。努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长回稳向好,还要着力把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政策获得感。继续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消除因预期不明确带来的种种疑虑。也要看到,虽然民间投资增速处于低位,但在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民间投资依然活跃,呈现出较强的投资信心和动力。要鼓励民营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发现新的增长点,不断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多管齐下,让民间投资真正“有得投”“放心投”“投得好”。

信息来源: 学习强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下一篇: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有关工作 审议通过《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