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宁农担“盘稻担”支持水稻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盘锦水稻产业发展,加大金融助农力度,94日,辽宁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与邮储银行盘锦市分行在盘锦市举行盘稻担产品签约仪式。盘锦市金融发展局、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邮储银行辽宁省分行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盘锦市是全国重要水稻产区和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盘锦水稻先后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和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单,品牌价值超500亿元。盘锦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64.6万亩,总产量105万吨,占全市粮食总产量的94%,平均亩产638公斤。2022年水稻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14.6亿元,全市水稻加工企业在300家以上,其中规模以上38家,年加工总产值约52.3亿元,融资需求近4亿元。

  今年6月,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对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长期以来,盘锦水稻加工企业主要依托银行自有产品解决融资需求,受制于抵押物限制,客户准入困难,额度无法满足,使得民间高息借贷盛行,制约了盘锦水稻行业发展。 

  辽宁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聚焦盘锦水稻产业融资难的现实问题,通过实地考察水稻种植户、走访水稻加工企业,与当地政府、合作银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盘锦市水稻行业发展现状和融资需求,研发推出了该公司第一个特区式行业特色产品盘稻担

  盘稻担产品精准对应盘锦水稻加工产业年产量基本固定、资金占用量大、使用周期长、订单销售等行业特点,精准制定担保贷款测算方式和额度,适当延长担保贷款期限,最长可延长至3年,降低年担保费率至0.5%,实行一次性放款,按月/季付息,实行到期一次性还本或阶段性还款等灵活便捷的还款方式,有效解决了当地水稻加工户面临的融资额度不足、还款方式单一等融资难题。产品支持盘锦市辖区内从事水稻种植、贸易、初加工及其他与水稻行业相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专业服务公司以及其他农业小微企业。

  自今年7盘稻担产品推出以来,省农担公司已为盘锦水稻加工户提供担保贷款4647万元,有力支持了盘锦水稻产业发展,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拓展了资金来源渠道,为涉农融资架起了一座金桥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
下一篇: 构建银担协同支农新模式 助力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