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珍爱信用记录 建设诚信社会

  6月14日是第15个“信用记录关爱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珍爱信用记录,建设诚信社会”。

  近年来,我国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公众的信用意识不断增强。在人民银行的统筹推动下,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成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通过为企业和个人建立信用档案,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信用报告已成为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广泛应应用于市场主体经济金融活动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企事业单位人员录用等领域。

  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积极发挥辽宁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职能,以《辽宁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为引领,稳步推进辽宁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地方营商环境。会同政府相关部门指导和推动省级地方征信平台和5个市级信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助力中小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高效率获得首贷、信用贷款。深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致力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改善和服务乡村振兴。做深做细农村信用创建,引导扶农、富农政策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倾斜,引进“整村授信”“银村合作”等银行服务模式。

  年初以来,为支持市场主体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依托金融信用平台,下发《关于建立征信赋能 助企纾困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引导全省商业银行、征信机构等增加征信有效供给,赋能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发挥征信赋能的激励作用,及时启动疫情期间征信权益保护工作,推动征信权益保护政策见效。2020年1季度至2022年1季度,辽宁省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调整还款安排或征信记录6.7万人次,涉及金额681.9亿元。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调整还款安排或征信记录2734家,其中,惠及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2194家,占比80.2%,涉及金额945.7亿元。

  良好的信用环境需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一直以来,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以“信用记录关爱日”为着力点,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联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单位开展了“征信为民”助企纾困解难线上直播、征信知识答题、诚信主题联展、“诚信伴我行”演讲等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6月14日第15个“信用记录关爱日”,在此,再次呼吁,珍爱信用记录,建设诚信社会。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助力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片---中国银行盘锦双台子支行
下一篇: 我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