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金融活水润“春耕” 托起农民“新希望”

  春耕备耕期间,邮储银行盘锦市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守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不动摇,认真落实监管考核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构建了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化服务体系,做到了助力农户有温度,支持春耕有力度,服务创新有速度。

  一、总体情况

  截至2月末,累计投放贷款4亿元,同比增长58%,贷款投放行业覆盖稻蟹养殖、畜牧养殖、棚菜等农业产业。惠及1989个客户,净增2.4亿元,同比增长124%;存量市场占有率24.39%,增量市场占有率116.28%,均列同业机构首位(截至1月末数据),不良率1.19%,为省内邮储银行最优。新主体服务力度持续加大,累计服务新型农业主体1174户,2亿元,本年净增5,700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引领,深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依托信用村建设,“贷”动春耕备播。截至2月末,新评定信用户265户。累计建立信用村24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68%,评定信用户5,181户,投放信用村贷款1.18亿元,信用村数量、占比均列省内邮储银行首位。二是推出线上信用户贷款,“邮”我注入新动能。为解决农户春耕备耕“用钱急、周期短”的问题,创新推出信上信用户贷款,通过手机银行申请,资金实现秒到账,随用随支、随借随还,按日计息。为让农户体验到零距离的金融服务,全辖各支行每周开展信用村“驻村行动”,在大洼区张家村首推“党建+”行动,即“驻村书记+金融”,通过召开村屯对接会、播放宣传广播、悬挂条幅等宣传形式,累计投放线上信用户贷款1,000余万元。

  (二)平台引领,稳步拓展客户服务广度

持续深化与政府、协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保公司、等平台对接,搭建了银政、银协、银企、银担四大平台,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政府搭台、协会推荐、金融支持、省担保障的多方聚力局面,最大限度发挥出各方作用,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一是依托政府惠农政策让利于民。与政府合力宣传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切实做到了让农民真正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本年投放涉农创业担保贷款1038户,1.8亿元,累计投放2884户,4.26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投放总量的67%。二是借力政策性担保公司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增加增信手段,投放担保贷款1028户,1.9亿元,结余2268户,4.3亿元。三是融入“河蟹联盟”大家庭。与光合蟹业合作,推出“公司+农户”合作模式,累计投放贷款31笔,665万元。

  (三)科技引领,实现金融服务保农时

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创新推出极速贷、E捷贷等便民放贷方式,可通过手机银行线上申请、审批、放款,本年线上放款占比超过60%。同时实现基于移动展业的小额贷款全流程数字化作业,客户经理携带移动设备上门办理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将“窗口服务”变成“门口服务”。截至目前,借用移动展业投放线上贷款1056笔,1.9亿元,投放占比达48%。

  (四)产业引领,加大资源倾斜力度

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支持发展培育地方特色产业,聚焦粮食种植、加工,河蟹养殖、销售,棚菜、肉牛养殖等项目,立足客户金融需求进行产品创新,加大贷款支持力度。一是推出纯信用的稻米河蟹“流水贷”、“农产品收购极速贷白名单”贷款等产品,累计投放稻米流水贷77笔,7,009万元;河蟹流水贷73笔,3,708万元。二是加大对“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的贷款支持力度,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本年支持水稻种植农户1208户,1.9亿元,同比增长222%。棚菜种植农户179户,2,717万元,同比增长287%。在雪灾行动中,助力西部街镇,累计投放贷款134笔,2,359万元,此举获得了盘锦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五)合规引领,严控资产业务质量

落实好“4+2”风险管控机制,严格落实贷款“三查”,做到按照信贷规律办事,持续提升信贷队伍风险防控能力。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加强贷款资金流向监控,严防贷款流向房市、股市等领域问题。

  三、下步工作安排

  邮储银行盘锦市分行将继续高举服务“三农”大旗,积极做普惠金融的引领者和践行者,逐步构建“渠道+产品+平台+风控”的全方位、高效的三农数字化服务架构,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等政府平台合作,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建设信用村镇,持续做好小农户融资服务,通过银担合作,积极带动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为盘锦乡村振兴贡献邮储力量与担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金融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国新办举行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