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工干部本色还需“书香”浸润

  读书是进行自我思想革命的过程,马克思认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而读书就是个人成长历程的火车头。读书背后,应该坚守的是勇于并善于进行自我思想革命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革命先驱学习马克思主义之后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党、革命的党。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练好“学习”这个看家本领,就必须时时不忘让思想浸润书香,如此方能使党员本色历久弥新。

  浸润书香才能推动信仰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同转变。信仰之所以称之为信仰,源于内心深处的理性认同,不以任何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党员干部,“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而坚守信仰的前提就是认识信仰。有的人一写文章,必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却不知唯物论为何物、“两个必然”为何能够实现,这是盲从的、对党不负责任的表现,意在营造一种假象。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之时,从墨香中尝出信仰的味道,就源于从书中认识了他的信仰,并上升为自己的理性认同。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要将读原著、学原文作为第一要务,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摆在首位,用思考的“牙齿”咀嚼,用实践的“肠胃”消化,在书香中认识信仰、认同信仰、坚定信仰。

  浸润书香才能引导思维从静态孤立向动态辩证转变。思维是行动的先导,读书的目的之一就是从前人的认识基础上尽快获取能指导自身实践的思维方法。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只有在学习和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当前社会主体多元、矛盾多变,如果用静止的、片面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就会陷入“形而上学”的桎梏,要“过河”就必须找到“桥”或“船”,作为组工干部,发展的眼光与辩证的思维就是过河的“桥”和“船”,而要掌握修桥和造船的方法,离不开对理论的阅读与学习。

  浸润书香才能促进实践从主观主义向实事求是转变。学习的目的就是应用,读书的目的就是实践,而实践必须破除主观主义,必须实事求是。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凭固有思维主观行事,势必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弊病。所以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发展经济的把原理弄懂,发展农业的把技术学透,研究社会的把规律摸清,随时随地以具体实际为转移,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实践,才能有力地推动实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基层萌新 一份入职心得说与你听
下一篇: @扶贫干部 “武林秘籍”请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