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top_img.png

盘锦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全省第二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982

  前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盘锦市金融发展局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服务效能,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纾困,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实现全市金融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的良好态势,主要金融指标增幅稳定上升。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45.2亿元,较年初新增164.8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35%,增速上升至全省第2名。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能力

  一是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投放,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和实体经济,截至3季度末,全市银行机构共投放企业类贷款533.7亿元,同比增长24.7%。二是全力推进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年初,市政府分别与农发行、工行、中行、建行等省级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牵头组织推进合作协议落实,在推动化解政府债务,推动重点项目融资审批,推动乡村振兴中长期贷款、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三是落实普惠贷款政策,金融服务小微民生,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利息,降低融资成本,本年共投放创业担保贷款1.35亿元,存量规模达到3.3亿元。四是加大金融服务宣传力度。组织14家域内涉农金融机构参加第三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展示近年来金融机构支持我市乡村振兴做出的贡献,推出惠农金融产品,加大对“三农”信贷投放。同时通过发放涉农金融产品宣传册、摆放展板、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我市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成果。

  二、推动城商行、农信机构改革化险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力组织推进盘锦银行、盘山联社改革化险工作,建立健全工作组织架构,强化改革政策支持,印发改革化险方案,清收方案等一系列改革文件。指导相关金融机构大力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工作,配合市委政法委组织公安、法院等多部门合力清收。目前,盘锦银行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市委任命马明同志为盘锦银行党委书记,推荐为董事长人选,任命吴卫新为党委副书记,推荐为行长人选,并逐步完善董事会和高管层,不良资产清收已完成省全年必保任务,正在突破全年攻坚任务,改革工作正稳步推进;盘山联社已完成制定工作方案、摸清底数、资产确权、追责问责、募集股本、清产核资等工作,筹建方案、不良资产剥离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向监管部门提交农商行筹建申请,省级改革资金已拨付到位,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农信机构改革树立标杆。

  三、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积极引导企业增强上市融资意识。协助中蓝电子筹备创业板上市。联系省监管部门和券商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定期召开中介机构协调会,引进投资机构和筹备上市工作进展顺利,引进战略投资者,目前华为等战略投资者已完成A轮股权融资,正在启动B轮融资。推动水务集团筹备上交所主板上市,已形成上市工作方案。积极支持大禹防水上市,目前企业已正式启动上市工作,已与中介机构签订协议,中介机构已进场辅导。截至9月末,“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位居全省第四;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18家,其中融资交易板挂牌企业7家;累计实现证券交易额906.5亿元。

  四、推动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行业稳健运行

  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市融资担保集团和科技担保公司创新业务,提高担保覆盖面,提升政府融资担保能力。全市有3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纳入省再担保体系,实现国家、省市风险共担。截至9月末,全市各融资担保公司在保责任余额66.52亿元,本年累计担保额19.91亿元。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在保责任余额24.05亿元,本年累计担保额15.07亿元。规范小额贷款、典当等机构经营行为,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地方经济。截至9月末,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9.9亿元,当年投放贷款613笔,累计贷款2亿元,其中信用贷款比例达53.6%。典当行典当总额0.8亿元。

  五、妥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是切实保障石化行业金融稳定。组建金融稳定小组,积极沟通贷款银行和企业,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到期贷款如期倒贷,确保银行不抽贷、不断贷,全力稳住了融资规模。二是全力化解政府债务。金融管理、财政部门及金融机构通力合作,为金融机构帮助政府化债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盛京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盘锦银行等8家机构积极支持地方政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极大地缓释了金融风险。三是全力做好处非工作。开展“金融诚信伴我行 盘锦在行动”主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处非联办主办的“DOU来守护钱袋子”抖音短视频挑战赛活动,参赛作品成功入围,并最终获得国家处非联办颁发的“优秀宣传员”奖项。积极协调处非成员单位对陈案进行梳理、处置、化解、结案。开展“七进”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05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7号

联系电话:0427-2663707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