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11号建议的答复

颜志远代表:

  您好!

  您在人大八届五次会议提交的11号《关于协调市属金融机构开展新建化工项目融资业务发放项目贷款的建议》,已由市委市政府转给我局办理,接到建议后,我局非常重视,责成金融服务科处理相关事宜。我们认真调研全市银行机构新建化工贷款项目开展情况,包括储备的新建化工项目,新建化工项目贷款推进过程中采取的具体措施、存在的问题及推动新建化工项目贷款过程中对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梳理调研的结果,以及咨询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等金融监管意见,根据掌握的相关政策,对您提出的“统一思想认识、依靠市属金融机构、择优发放项目贷款”等建议答复如下:

  一、加强沟通,争取信贷资金向优质项目倾斜

  项目贷款作为金融机构传统产品,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压力来自资金的不足,项目融资以其共同承担风险、分享收益等诸多优势很好的很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对融资的需求,对我市化工产业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项目贷款因为专业性强,管理过程复杂,对客户经理的素质要求较高,银行金融机构对一些项目贷款发放十分审慎,当前实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日益重视,对环保、安全生产要求更加严格,民众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诉求不断提高,化工行业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这直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银行更倾向于5G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民生服务、医疗卫生等项目的信贷投放。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产业结构,巩固提高传统支柱产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壮大实体经济,市金融发展局积极发挥机构职能,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支持其优先选择技术含量高回报率高,生产经营管理科学的优质项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时做好支持服务工作。鼓励金融机构争取上级行的支持,积极向总、省行争取授信规模,对拟支持的项目的相关情况及时上报,与上级行开展联合调查,积极推进贷款进程,争取尽早获得批复。帮助企业扩大融资,主动减费让利,申请利率优惠,节约企业资金成本。

  二、深化改革,差异化发展地方金融机构

  加快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推进差异化创新发展。近年来,盘锦市商业银行改革取得进展,资本补充工作取得突破,化解了大部分的历史包袱,内部治理结构得到完善。目前,正按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改革化险工作。已明确支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职能定位,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打造特色银行。农村信用社改革继续深化,资本质量不断提高,继大洼农商行于2015年6月成立后,盘锦农村商业银行成功组建,并于2020年9月开业运营。现在,我市盘山联社作为最后一家农信机构化险升级和改制工作已正式启动。改制后的农商行探索多元发展,丰富金融产品,改制不改向,助力“三农”业务发展,发挥着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大洼恒丰、盘山安泰村镇银行进一步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有为,聚焦主营业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截至2021年6月末,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66.58亿元,同比增长8.38%。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88.18亿元,同比降低12.56%,涉农贷款余额356.7亿元,同比增长9.17%。

  三、注重创新,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推广银税贷、“用工贷”、三角惠、银关贷、国内证、国内证福费廷、供应链融资等贸金业务及银团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惠农贷等创新金融产品,引导银行机构开发更多特色信贷产品,督促银行机构加大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比例,信用贷款的比重。同时,创新服务模式。全省首创推行“金融顾问”工作制度,组织县区、经济区(园区)分别选聘政府和企业金融顾问,邀请银行、担保、证券、保险、基金、会计所、律师所等机构骨干力量,建立“金融顾问专家库”,面向企业公布金融顾问名单,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顾问服务,为破解融资难题开辟了新的路径。多渠道加强银政企交流联系,借势借力广泛协调,同县区政府、园区、企业与金融机构组织各类产融供需对接活动,从县区、经济区及农业、商务、科技等部门多渠道、多频次收集各类融资需求,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推介给银行、担保等机构,进行多轮对接;组织召开全市产融供需对接会议、组织金融小分队实地走访企业,有效促进信贷投放。

  四、完善担保体系,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积极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发挥市融资担保集团和科技担保公司作用,建立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协同服务小微企业的动力机制,共同打造“扶小微、广覆盖、低费率、可持续”的政策性担保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导向和为中小微企业增信作用,从而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加强对市担保集团的运营管理,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要求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和尽职免责制度,激发担保和再担保机构的内生动力,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截至5月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在保责任余额25.08亿元,当年累计担保额10.36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多项措施,协调全市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鼓励各县区结合地方实际,设立产业引导、创业投资、项目投资、基础设施、股权投资等各类投资基金,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感谢您对化工行业的支持!

 

 

 

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2021年8月11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对政协八届四次23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 关于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第06号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