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第06号建议的答复

李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金融发展工作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收悉,我们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并协调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积极采取工作措施,不断加以解决,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政金企合作力度,中小企业发展获得新动能。一直以来,市政府不断加大与省级金融机构合作力度,上半年分别与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小微贷款、服务效率、综合服务水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及支持乡村振兴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携手共进、密切合作,为全市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提供优质金融环境。上半年,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392.59亿元,同比增长11.95%,比年初新增112.23亿元,贷款同比增速全省第3。

  二、创新普惠金融新模式,薄弱领域实现新突破。一是积极探索小微企业合作新模式,引导金融机构采取“银担合作”、“银税合作”、“融资+担保”模式,指导市担保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签订“惠农贷”协议,为“三农”借款主体提供批量担保业务。支持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开展动产质押贷款,通过银行+监管公司+企业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贷款服务,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半年,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66.6亿元,同比增长8.4%;涉农贷款余额356.7亿元,同比增长9.17%。二是落实惠企政策。支持金融机构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减免财务审计、押品评估等费用,合理分担公证费、保险费,降低融资成本。市金融发展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联合印发《关于全市困难行业中小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及时兑现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贴息共8批(195笔),贴息金额382万元,惠及40余户企业,涉及贷款金额6.27亿元。上半年,普惠口径延期还本付息16.1亿元,发放纯信用贷款3552万元。三是助力春耕备耕。鼓励金融机构积极申请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开发新的信贷产品,为春耕备耕提供资金扶持。上半年,支小再贷款2.28亿元,支农再贷款1.98亿元,再贴现1.59亿元。四是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涉农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工作,全市上半年共投放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703笔、金额8564万元,累计投放2558笔、金额2.79亿元。五是高质量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上半年,分别指导双台子区、大洼区、兴隆台区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座谈和集中签约活动,有效畅通银企对接渠道,促进企业之间沟通联系,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六是加大普惠金融宣传力度,推广银行普惠金融产品近80项,组织集中录制视频,分期在主流媒体、自媒体及政府各类平台发布;组织全市银行机构走进“营商盘锦”直播间推介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农发行、工行、农行等20家银行完成直播推介。

  三、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攻坚能力有了新提升。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全力推进我市中蓝电子、水务集团、大禹防水等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融资。主动帮助中蓝电子对接券商等中介机构,引进战略投资者,目前华为等战略投资者已完成股权融资;根据水务集团上市所处阶段,积极与省证监局、省金融局、上交所等单位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成功推动市水务集团在上交所发行公司债券6亿元;协调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简化流程,为企业上市开辟服务“绿色通道”。二是全省首创推行“金融顾问”工作制度,组织县区、经济区(园区)分别选聘政府和企业金融顾问,帮助政府研究化债及指导企业融资,提供伴随式金融服务。邀请银行、担保、证券、保险、基金、会计所、律师所等机构骨干力量,建立“金融顾问专家库”。目前,市政府、各县区、经济区(园区)均已确定金融顾问,共计66人次。三是组织后备企业参加省市有关业务培训及上市宣传培训活动,包括企业上市与科创板政策“云培训”、资本大讲堂线上培训等。通过各项培训,加强对国家有关资本市场政策法规和上市规则的宣传,及时通报资本市场最新要求和发展动态,增强了企业上市信心。

  四、政府增信与产品创新并举,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一是积极发挥市担保集团和科技融资担保两户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县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通过无还本续贷、续保贷等方式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降低贷款周转成本,促进企业资金运转无缝对接,减少反担保要求。6月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在保责任余额25.3亿元,比年初增加2.17亿元,在保企业户数58户;本年累计担保额10.87亿元,本年累计担保企业户数117户。二是大力推进省农担公司与盘山县、大洼区开展深度合作,设立农业工作站,涉农信贷业务规模不断做大。省农担公司在盘累计担保项目1929笔,放款金额5.75亿元,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21067人。三是鼓励金融机构、企业依托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聚焦供应链融资,充分发挥核心企业信用等级高、偿债能力强的优势,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中小微企业提供增信增资服务。四是扩大抵(质)押范围,推动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应收账款、存货及仓单抵(质)押等多种形式的贷款业务,提高固定资产抵押贷款折扣比例。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提升政策传导效率,把普惠金融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发力点,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提升主动服务意识,为全市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金融保障。

  特此答复。

 

 

 

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2021年8月30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对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11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篇: 关于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第02号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