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求是网评论员: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我国发展富强的目标,指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社会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然而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在改革开放中,我们党从实际出发,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激发各方面活力,推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彪炳史册的成就,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我国社会发展向着更加远大目标、更加美好前程开拓前进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是我们党顺应人民期盼、把握历史主动的重大战略抉择。

  促进共同富裕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着力点。

  促进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要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等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促进共同富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共享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促进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只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进共同富裕,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不断夯实执政基础。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党从不懈怠、永不停滞。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必须脚踏实地,久久为功,逐步推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经济日报谈共同富裕: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
下一篇: 新华热评:守护多样生物,你我都是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