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top_img.png

证监会多维强化投资者保护 投保工具箱效力渐显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155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我国A股投资者已超1.8亿,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投资者。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一书序言中表示,证监会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于监管各环节、全流程,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提供更加有效的监管保护和司法救济,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投资者保护已融入证监会工作的各个环节。”在2021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举办前夕,证监会投保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投保局按照证监会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和投资者实际需求,以贯彻实施新证券法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提高投资者服务质量,推动各项投资者权益救济机制落地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投资者保护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推动投保制度“落地生根”

  谈及近年来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完善,新证券法确立的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无疑是最大亮点。2020年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发布并实施,同日,证监会和投服中心发布了配套规则,为投保机构代表人诉讼制度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0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立案。2021年3月26日和4月16日,广州中院分别发布了普通代表人和特别代表人的诉讼权利登记公告,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正式落地。”投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去年12月底,杭州中院对五洋债欺诈发行案进行一审判决,这是国内首起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的公司债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5月11日,上海金融法院公开宣判原告魏某等315名投资者与被告飞乐音响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国内第二例普通代表人诉讼宣判。

  “在最高法和地方法院的大力支持下,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正式出台,普通代表人诉讼已有案件宣判。首例特别代表人诉讼已经落地,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通过特别代表人机制、专业力量支持以及诉讼费用减免等制度安排,将大幅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和诉讼风险,有效解决受害者众多、分散情况下的起诉难、维权贵的问题。”5月15日,在2021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还将适时研究启动制定投资者权益保护条例,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赔偿基金。

  此外,投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证监会还制定了《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工作指引》,修订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国投资者网管理办法》。为了落实新证券法,证监会起草了投资者保护机构业务指引、公开征集上市公司股东权利,研究修订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热线规程等规定。

  引导投资者行权、维权

  据投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工作中,证监会进一步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积极推动投资者赔偿救济实践,持续开展持股行权工作等,引导投资者行权、维权。

  在推进纠纷多元化解方面,去年5月15日,全国性证券期货专业调解组织(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目前小额速调机制已覆盖全国所有辖区,签约市场经营机构210余家。2020年各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案件6100余件,调解成功4900余件,涉及金额超过8亿元。

  在推动投资者赔偿救济实践方面,证监会投保局指导相关调解组织成功开展方正科技、祥源文化、京天利等“示范判决+专业调解”案例实践,共涉及2000余名投资者、8家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挽回损失1.4亿余元。而截至2020年12月份,投服中心累计提起证券支持诉讼34起,股东诉讼1起,诉求总金额约1.2亿元,累计获赔投资者618人,获赔总金额约5586万元。

  在持股行权方面,证监会投保局指导投服中心共计行权141场,参加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投资者说明会及业绩说明会18场,网上行权18次,发送股东函件101件。累计行使股东权利173次,其中建议权58次,质询权115次。

  投资者教育推向纵深

  投资者行权、维权的前提是“知权”,投资者教育也是投资者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除了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近年来,证监会还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证监会网站显示,自证监会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以来,长效协作机制推进顺利、成效明显。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累计在近5000所学校开展教学试点。全国范围内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已达140余家,投资者教育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投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持续加强投教基地建设和运维。鼓励基地创新投教活动方式,拓展投教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其中,29家国家级基地合计网站信息量941G,月均访问量超过2亿人次,投放投教产品7000多万份,原创电子投教产品点击量近5亿人次,举办投教活动7万多场。

  另外,证监会还注重做好风险警示工作,如在中国投资者网及交易软件等平台发出风险警示词条,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看待疫情影响。开展整治“杀猪盘”专项教育工作,对新入市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等。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05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7号

联系电话:0427-2663707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