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top_img.png

一季度我省社会融资规模 增速达228.9%——居全国首位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169

  社会融资规模,能全面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5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辽宁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为228.9%,居全国首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6.5个百分点,高于排名第二的省份184.2个百分点。

  据介绍,这一数据是我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季度历史最高值,超过次高值163.4个百分点。“228.9%的增长速度,说明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效果在资金面上显现。”该负责人认为,辽宁经济正处于全面振兴的深化期,各领域都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投入下,在银行体系的努力下,推动经济起跳的资金面,呈现出难得的逆势向好态势,实现了开门红。

  从结构上看,一季度,银行体系资金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贡献度最大,贡献率为87.7%,这说明,我省银行体系在区域经济复苏和金融改革化险进程中表现出很强的韧性。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给予辽宁新增240亿元优惠再贷款,支持地方法人增强投放能力。一季度,地方法人信贷增长8.1%,在新增贷款中占比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3.6个百分点。同时,撬动整体信贷增长5.04%,新增1131亿元,达到去年全年的43%。

  另外,一季度,政府部门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筹措资金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地方政府债券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5%,为社会融资资金提供了重要支撑。

  “未来,在各方努力下,辽宁的社会融资规模仍将可能有新的增量。”该负责人认为,为此,我省应继续引导银行体系增加投放,积极从对接平台建设、融资担保完善、奖补激励设计等方面综合发力,引导金融机构充分运用针对辽宁的优惠货币政策工具,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经济发展规划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特别是引导全国性商业银行加大投放力度。与此同时,我省还应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大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做好有上市潜力企业的培育工作。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尚需在企业债券融资增长恢复期内,保持政府债券的发行规模,提高政府投入带动其他领域资金汇聚的效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信心,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05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7号

联系电话:0427-2663707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