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思力网评: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多个角度全面阐述中国的外交政策,提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与主张,鲜明指出,“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反复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国际社会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日益深入人心,中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与世界大变局交织叠加、相互影响,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增多,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中国共产党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有力引领构建新的国际秩序;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国际抗疫合作凝聚共识、提供指南;宣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这一系列行动和主张,为世界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努力开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华时评:中国开启建造空间站的新时代
下一篇: 从国家战略高度应对人口老龄化 ——“十四五”时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