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top_img.png

喜迎首季开门红 --盘锦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494

  盘锦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担保集团”)自2020年6月组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踏着担保中心转企改制的政策春风,实现华丽转身,取得经营许可证、纳入再担保体系以及纳入辽宁省第一批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取得显著的成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担保集团革图易虑、诠释新“担”当的首年,集团在完美打出“剥离非正常担保、建立管控体系、清收不良债权和引进专业人才”等组合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融资担保服务力度,实现首季开门红。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践行普惠金融,喜迎首季开门红

  担保集团始终按照“扶小微、广覆盖、低费率、控风险、助发展、可持续”的原则,秉承政策性导向,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把融资担保作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政策性金融工具。

  在产业领域上,着重支持我市农业、石化等特色产业,目前,担保集团已承接“惠农贷”业务,涉农领域融资担保服务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针对石化领域,担保集团已开展部分石化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下步将以石化产业联盟为切入点,与石化产业联盟整体合作,促进石化领域全覆盖。

在服务对象上,着重服务和支持担保贷款额度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流向小微群体。

  在担保费率上,担保费率均不超过1.5%,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

  在开拓发展上,担保集团积极抢抓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的新举措、新机遇,以盘锦银行、农行盘锦分行、农发行盘锦分行为引领,广发银行及盘山、大洼村镇银行为助力,全面铺开融资担保业务,切实保障了企业运营发展级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本季度,累计担保227笔、金额46629.4万元,其中惠农贷193笔、金额9299.4万元。本季度净增214笔、金额24934.4万元。担保集团自成立至今,现已累计担保336笔、金额64606万元。

  二、强化法律管控,推动不良债权回收

  担保集团在充分汲取担保中心不良案件处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法律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规范担保业务相关合同文本,为可能发生的追偿项目提供基本保障。同时,担保集团积极化解和追收原有不良债权,本季度,前往企业实地调研46次,与企业会议交流38次,起诉案件66笔,化解不良债权4056万元,实现回收资金1545万元,为担保集团后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资金支持。

  三、坚持风险分担公管,建立新型银担机制

  担保集团在已完成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广发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授信准入的基础上,本年度已完成邮政储蓄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市农商行等3家银行机构授信准入工作,总体授信额度已超过22亿元,尚有4家银行机构已基本完成审批。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担保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保障业务开展所需资金的需求,通过与各合作银行的努力争取,实现部分银行机构担保保证金缴存比例由10%降低至5%,且部分银行已建立“2/8、3/7”风险分担机制。

  四、创新普惠金融业务,构建多层次担保服务模式

  一是为切实支持农户和中小微企业运营发展,解决农户和中小微企业反担保措施不足等问题,同时兼顾分散和控制担保业务风险,减轻担保机构存入银行保证金的资金压力,担保集团与优质民营企业开展合作,在申保企业原有反担保措施的基础上,增加民营企业作为反担保方,提供反担保,并由民营企业承担100%的担保风险,切实减少担保集团的担保风险。

  二是为拓展担保业务范围,开拓支持企业运营发展的新渠道,担保集团进一步创新业务模式,组建专业化子公司--盘锦博瑞投标担保有限公司,通过简化业务办理条件,压缩业务办理时间,积极主动为投标方提供担保服务,旨在让投标方“便捷、节约”地完成投标工作。本季度,已办理投标担保业务20笔,担保金额近550万元。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集团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将持续秉承“诚信、责任、发展、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以“坚持准公共定位、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经营宗旨,坚持准公共地位,聚焦支小支农主业,全面践行普惠金融,勇于担当作为,为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贡献担保力量。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05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7号

联系电话:0427-2663707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