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从“舟水之喻”到“江山就是人民”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古语及其衍生出的典故为我们所耳熟能详,其寓意毋庸多言。而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短短数语,言简意赅,寓意深邃,富有哲理,将执政者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升华到一个新境界。
  从“舟水之喻”到“江山就是人民”,是对传统民本思想的有益传承。《左传》有言:“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孔子说:“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老子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孟子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管仲说:“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纵观往圣先贤的有关论述,毋庸置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传承和发扬,历史反复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不论是打江山,还是坐江山,人民群众都是靠山,作为党员干部要反复思忖深刻理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站稳人民立场、常怀为民之心。
  从“舟水之喻”到“江山就是人民”,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总结。毛泽东说:“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说:“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习近平则曾经深刻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纵观党的历史,自成立之日起,就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之重任扛在肩上,走过了百年艰辛而辉煌的历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总结,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谁就会赢得老百姓的拥护,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从“舟水之喻”到“江山就是人民”,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发展超越。“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其更多是站在君主统治者的角度去阐述民之可贵,而民的贵重在于凸显君“王天下”的至尊地位,其重民思想依然是在宗法血亲等级结构中决定了“用民”才是其关心的问题,突出了民本思想的工具色彩。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则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性,以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为本质特征,将人民与江山的有机统一,党与人民群众的命运与共风雨同舟。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所蕴含的深刻哲理,深刻懂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扎扎实实做好调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
下一篇: 唱响共产党人的“百年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