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践行征信为民理念 奋力推动我国征信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人民银行征信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的战略决策,按照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征信为民”理念,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调整征信政策,保护受疫情影响人群切身利益,不断完善现代征信体系,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坚实支撑。带头做到“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着力打造忠诚、专业、务实的征信队伍。

  一、党建引领征信发展,强化征信业顶层设计,提升人民群众对征信的认同感

  人民银行征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第三方征信体系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征信工作,推动我国征信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强化征信业顶层设计,深化“政府+市场”“全国+地方”的双轮双层驱动征信发展模式,健全和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推动征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依法合规和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征信机构、评级机构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为畅通国内国际循环夯实征信基础。

  二、推动供给创造需求,改善征信供给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在征信领域的获得感

  优化征信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坚定不移推动我国征信业现代化。建成世界最大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基本实现经济主体全覆盖,日均查询量分别达21万次和847万次。建成全国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后者今年已促成中小企业融资1.6万亿元,超额完成全年8000亿元的目标任务。创新小微企业征信服务模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例如,指导广东搭建“粤信融”征信平台,按照数据挖掘信用,信用赋能金融,金融普惠大众的思路,运用替代数据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粤信融”注册申贷企业68万家,今年新增撮合金额2368亿元,分别约占广东存量企业和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量的1/10。大力改进“三农”征信服务,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有机结合。拓宽自助查询、线上查询、网银查询覆盖范围,扩大服务半径,有效缓解群众查询难、难查询等突出问题。

  三、守住征信风险底线,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人民群众在征信领域的安全感

  通过一系列政策和监管组合拳,筑牢征信信息安全防线。依法开展对征信系统接入机构的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查处非法从事个人征信业务行为,积极化解互联网企业集团信息垄断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征信领域重大风险。切实保障征信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针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四类人群,及时调整征信政策,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经验随后也被欧美等征信界的同行予以借鉴。

  四、聚焦模范机关创建目标,走好第一方阵,激发征信人职业使命的自豪感

  按照党中央和人民银行党委创建模范机关的系列部署,对标做好“三个表率”要求,走好第一方阵。强基固本,促进征信队伍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以创建模范机关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激励征信队伍在新时代担当作为,激发征信人的职业使命感。狠抓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多举措、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人民银行征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要求,认清新发展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现代征信体系,奋力推动我国征信业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供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发展阶段的意识形态建设
下一篇: 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 促进业务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