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新奇迹 新坐标 新征程 ——“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满载全党全国人民的期望落下帷幕,给即将完美收官的“十三五”打上一个令人信服的感叹号;确定了历史交汇点的新坐标,昭示中国社会经济建设步入一个新发展阶段;描绘了“十四五”和未来十五年的新征程,号召全党全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一、新奇迹彰显新发展

  回首“十三五”时期,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促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一系列数字亮丽抢眼,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这5年,有力有序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沉着冷静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创造了震惊世界的新奇迹。

  新奇迹来自新发展理念引领。回顾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7%,这是20多年来经济增速的最低值。此前,中国经济增速已持续几年放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以问题为向导,求解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之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针,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坚持高质量发展,开辟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新境界。

  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将传统经济植入创新基因,使其勃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变幻出五光十色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发展理念注重协调,中国社会散布着数不清的发展元素,用集成思维将其协调聚集起来,使草根和明星、平民和富豪、个人创业者和国企大佬同台竞技,同奔中国梦;新发展理念倡导绿色,放眼中华大地,到处绿意婆娑,绿色已经浸透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骨子里”;新发展理念厚植开放,中国经济秉承开放的理念,敞开胸怀,引进外资,寻求合作共赢,在全球疫情肆虐下,中国仍举办进博会,表明了中国扩大开放的胸怀和诚意;新发展理念推进共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增强改革开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新坐标确立新起点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屋建瓴之势,阐明了今日中国的新坐标:“‘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新坐标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一头接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辉煌业绩,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彪炳史册;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恢弘篇章,接续新时代的辉煌。

  新坐标树立起新的里程碑。五年规划是度量中国步伐的醒目路碑,新的里程碑在引导9000万党员的大党、14亿人口的大国从这里意气风发、昂首阔步再出发。新坐标上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有承前启后、顺势而为的谋划。不停息、不止步、不懈怠,砥砺向前,努力进取。新坐标是新起点。凡是过往,皆成序章。社会要不断进步,历史要不断刷新,时代要不断前行。新坐标标注新高度。新高度表现在格局上更高,“十四五”规划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高的追求。值得关注的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设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战略部署,在以往规划建议中是罕见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期可见,但“爬坡向上”的难度在增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身处新坐标处,要有更高的目标追求,更顽强的攀登精神。

  三、新征程激发新奋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这是审时度势的新方案、新指南、新蓝图,也是乘势而上的新征程。

  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机遇,又有风险。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谋划“十四五”规划,绘制未来十五年蓝图,同时努力构筑“防火墙”,防范风险,化解风险,努力建设平安中国。

  迈步新征程,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求真务实。我们虽是大国,但还是发展中国家。制定“十四五”规划,要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突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统筹兼顾。

  迈步新征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当下中国发展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否在实践中把两个大局统筹好,关键看我们能否保持战略定力。要坚定战略定力,修炼内功,谋得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办好自己的事。在当前国内国际环境下,中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做好自己的事是关键。

  迈步新征程,我们要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前无古人的事,有未知和不确定因素等待我们去探索、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开辟和前进的。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才能因势而动。

  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新征程中势必有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旧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问题又扑面而来。以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既是优良传统的时代传承,又是直面现实问题的必然选择。要以鲜明的斗争立场坚持底线思维,以恰当的斗争策略坚持底线思维,以丰富的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

  (作者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
下一篇: 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