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关于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提案》第027号提案 的答复

王振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提案》收悉,我们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协调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积极采取工作措施,不断加以解决,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发挥职能作用,引导信贷投放向中小企业倾斜

支持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各银行机构的信贷投放不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近几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的措施,有效撬动了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性。人民银行加大了再贷款、再贴现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特别是疫情期间,市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和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复工生产的决策部署,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扶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意见》,提出应对疫情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政策,引导银行机构重点支持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企业,坚持一企一策原则,给予企业展期或无还本续贷支持;着力降低中小融资成本,利用财政资金贴息等办法,确保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相关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投放企业贷款实现248.85亿元,同比增长31.2%,同比多投放贷款59.18亿元。

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211.6亿元,同比增长21.0%,增速全省第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56.33亿,同比增长17.93%。

二、持续开展产融供需对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开展多种形式的产融供需对接活动,推动银行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年初以来,市金融局多渠道加强银政企交流联系,借势借力广泛协调,同县区政府、园区、企业与金融机构组织各类产融供需对接活动,有效促进信贷投放。截至5月末,从县区、经济区及农业、商务、科技等部门多渠道、多频次收集各类融资需求企业427户,资金需求总额度为138.1亿元。针对搜集到的企业需求情况和融资条件进行分析分类,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推介给银行、担保等机构,进行多轮对接;组织召开全市产融供需对接会议,会后组织县区、经济区、农业等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逐个企业对接解决问题;组织召开全市产融供需对接会议,会后组织县区、经济区和金融机构逐个企业对接解决问题。积极组织金融小分队实地走访企业。会同省农担公司市农行对大洼区每日集团、千鹤米业、好运蘑菇等企业进行调研。引导金融机构支农支小,全力支持春耕备耕。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涉农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进行摸排,投放涉农贷款35.57亿元;积极推广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自去年10月以来,全市累计投放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5亿元。截至5月末,四户地方行利用再贷款专用额度支农支小,投放9291万元,全市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为301.9亿元。协调各涉农银行机构大力支持春耕备耕,邮储银行已投放2.03亿元,扶持农户1830户。市农行成立业务攻坚团队,全覆盖摸排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先后摸排700余户,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492笔,金额6407万元。

三、发挥政府增信作用,加强担保体系建设

支持市担保中心、鑫隆泰担保公司等加入省再担保体系的政府性融资机构壮大发展,推动组建市担保集团,建立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协同服务小微企业的动力机制,共同打造“扶小微、广覆盖、低费率、可持续”的政策性担保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导向和为中小微企业增信作用,从而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支持市科技担保公司向银行机构提交合作准入工作,支持市担保中心改制。截至5月末,全市融资担保机构为196户企业提供22.63亿元贷款担保。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101户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支持,担保发生额为17.87亿元。全市民营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95户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支持,担保发生额为4.76亿元。积极对接银行和担保机构,将收集的有融资需求但抵押物不足银行认为可介入担保的103户企业,迅速推荐给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调查筛选,需求额度43.9亿元,并跟踪情况。

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完善全市拟上市民营企业后备资源库,分层次、分梯队对入选企业进行培育。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市对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加大对我市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进行调研。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思路,完善我市上市后备企业库,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分类排序,分层培育,有计划、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积极构建梯次培育格局。对初创型、科技型中小型企业,争取在“新三板”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不断加大指导上市后备企业及时掌握资本市场新动态,调整上市工作思路,开展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引导企业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兼并收购及公司上市的形式筹集资金,培育上市条件。组织我市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及各县区金融局业务人员,开展盘锦资本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组织沈阳盛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投资机构赴中蓝电子进行业务调研。学习企业发行上市相关知识,积极为中小企业进入直接融资市场创造条件。

五、优化金融环境,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

推动政务数据信息向金融机构开放,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企业信用信息支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信息不透明和金融机构信心不足等问题。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指导企业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立良好的资金管理制度,全面准确的向金融机构提供财务和经营信息;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珍惜商业信誉和信用记录,建立健全行业信用评价、奖励和惩戒机制。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增资扩股,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实现提质增效。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专注市场细分,为民营、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环境。引导银行机构对接企业,下调信贷利率,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降低疫情影响。鼓励全市金融机构通过制度、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监管督导,提升政策传导效率,引导金融机构充分认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普惠金融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发力点,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2020年5月29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盘锦市银行机构启用存款保险标识的公告
下一篇: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