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与胡杨的“不悔之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作为一名扎根新疆基层四年的组工干部,品味这段话,不由想起四年前的那个雪夜……
  “妈,我想去新疆工作,可以吗?”
  “为什么要去那里?太远了!”
  “妈,我已经长大了,我希望我的青春、我的生命变得有价值,我渴望能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幸运的是,我生而逢时,现在我们国家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的理想完全可以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彻夜长谈后,说服了父母家人,这位“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小姑娘背起行囊,从松嫩平原走到天山脚下,横跨祖国大地,与“胡杨精神”赴一场“不悔之约”……
  新疆的工作环境与想象不同,这里比北上广一线城市要清苦得多、艰辛得多,不仅工作环境较差,而且基础设施欠缺。但是我们共产党员从不缺少拥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豪气,把吃苦作为磨炼自己意识的“磨刀石”,在艰苦的环境面前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以“五加二”“白加黑”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功成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战胜新冠病毒,以“但问耕耘、不问收获,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的情怀助力乡村振兴……古人云:“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只有走出“舒适区”,在高压工作和艰巨任务中勇于担当,激发潜能,才能感受生命绽放的精彩。
  在新疆,我们从事的大多数工作大都是很平凡的。比如,我之前在乡镇从事的扶贫工作,从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补短,到最后进入数据库录入,各项标准不能有一丝放松,环环程序不能有一步出错,份份材料更是不能有片刻疏漏,最终实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养,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年轻干部投身到新疆建设之中,要牢树“扎根”的意识,工作到哪里就要把“根”扎到哪里,把“心”定到哪里,不择土壤,坚定意志,沉住气、静下心,经受住各种“困难”“诱惑”的考验和磨练,用实际行动践行艰苦朴素、顽强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要一步一步蹚过去,脱贫攻坚的山头要一座一座攻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要一项一项落下地。既要有只争朝夕的锐气,更要有久久为功的定力。
  “胡杨精神”是一种家国情怀。常思国之兴衰,是年轻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年轻干部要把自己的知识、学识化作助推国家强盛的动力,敢于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通盘谋划、见微知著、精准施策、进退裕如的真本领,以主人翁姿态建设好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有所作为。身在基层工作的青年干部要学会为家国担当,热爱那片热忱土地。做一个从容自信、眼光长远、格局广阔、情系苍生、心怀天下的人,做一个将个人学业、事业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30岁组工新兵“三不得”感悟
下一篇: 党员干部要涵养“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