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干部要涵养“家国情怀”

  今年的10月1日,既是国庆,也是中秋,双节同至,国泰民安,阖家团圆,大街小巷红旗飘扬、月饼飘香,国与家撞了个满怀。中秋是小家的团圆,国庆是大家的联欢。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自觉涵养“家国情怀”,刻于骨、融于血,志于心、践于行,绘亮人生底色,书写生动篇章。
  家是最小国,涵养“家国情怀”要树立良好家风。家是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是最强大的“地心引力”。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从古至今,一个个饱蘸亲情的故事,折射出国人对家庭共同的精神守望。正是无数家庭的好家风,才凝聚起了全社会的正能量。党员干部要带头作表率,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积极进取、乐观向上,以良好家风促进党的作风和社会民风建设。
  国是千万家,涵养“家国情怀”要培养爱国情操。国是家的延伸,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礼记·礼运》有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古时候有司马迁、林则徐“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现如今有钟南山、张定宇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出征、披荆斩棘,守护万家灯火。党员干部要把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强国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服务为民的宗旨,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状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挥洒一腔热血。
  家国乃一体,涵养“家国情怀”要践行奋斗精神。无国无以为家,无家不能成国。家与国之间,看似矛盾,实则统一。相对于家庭,国家民族是更大的“共同体”,是由许许多多“小家”组成的“大家”。《孟子》有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大学》有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和国始终紧紧相连,党员干部要懂得“家国一体”的道理,把浓厚的家国情怀投入到国家事业之中,常思国之兴衰,常怀复兴之志,坚守不渝的为民初心、不懈的奋斗使命,与时代同进步、与国家同发展,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月是故乡明,涵养家国情。国庆、中秋双节之际,重新审视肩上的责任,思考个人、家庭与国家三者的辩证关系,这或许是我们党员干部最好的过节仪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与胡杨的“不悔之约”
下一篇: 接英雄回家 向先锋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