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打通基层公务员有序流动“任督二脉”

  9月15日,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对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优秀事迹进行了充分肯定和表扬。不可忽略的是,在此次抗疫大考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基层公务员,他们积极弘扬抗疫精神,在新征程上当先锋、建新功,为全体公务员行业树立了优秀标杆。
  当前,随着时代变革,各地方政府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站”,对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亟需从源头、梯队、考核三个方面进行统筹协调、同步发力。只有有效推动基层公务员队伍实现健康向上、稳步向前的“微循环”,加快打通有序流动“任督二脉”,才能为基层治理全面提质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需求引领添活力,打通源头引水“外循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选择加入公务员队伍,为各级党政机关补充了新鲜血液,也为地方的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因此,各地方政府要立足本地实际,通过研究当前区域现状和发展方向,从专业能力、工作经验等方面对所需公务员进行精准画像,可从省考招录、军转安置、个别商调、选调生分配等公务员招引渠道上通盘考虑、多措并举,着力打通人才引育“外循环”。要依托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摸清本地区现有基层公务员队伍状况,推演排查未来可能出现的需求缺口,针对短期急缺需求要灵活变通,可通过其他区县个别商调、请求上级部门援派等方式,引进合适公务员,快速上岗、迅速补位。对于远期发展需求应未雨绸缪,注重提前招录和定向培养储备人才,根据需求画像科学设置公务员省考资格条件,提升岗位招录的匹配度。
  系统构思增动力,畅通梯队培育“内循环”。基层公务员队伍若要持续保持事业发展昂扬向上的姿态,不仅需要一批又一批人员持续接力,也要有健康有序的晋升渠道和培养机制,不断畅通公务员队伍梯队培育的“内循环”。从建设层面思考,既要尊重公务员成长规律,也要结合事业发展需要,合理按照任务节点、业务条线等维度将公务员队伍分成若干梯队,依据不同梯队公务员的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岗位特点和实际需求等特质,进行个性化培育。可综合运用“课堂教”和“实战练”的培育模式,让基层公务员能够内外兼修,全面提升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依托经济强市的培训教育基地,结合基层实际所需,组织外出培训或邀请专家授课,进一步帮助基层公务员弥补短板、开拓视野、吸收经验,使其有更多新思路、小发明、金点子去更好地服务基层。围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选派优秀的公务员代表去摔打磨炼,在实战中积累经验、在大战中增长才干。
  目标导向挖潜力,联通考核奖惩“双循环”。从大力推动“有形考核”到走向“有效考核”,以考核促进基层公务员队伍新陈代谢,建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联通“双循环”。着力加强和完善考核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力求目标定准定实、过程考准考实、结果用准用实,坚决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要聚焦中心目标差异化考核,实现镇、街道、机关部门、国有公司等基层治理单元考核全覆盖,对促进发展作用明显、需要苦干实干才能完成的指标,加大考核权重,形成以中心工作为核心主线的链式考核体系。要校准尺度实打实考核,对重点工作列出项目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与时间节点,标尺“双刻度”、考核“双进度”。分类制定考核细则,细化、量化、固化各项指标得分标准,有效压缩定性不定量的空间,为基层公务员队伍苦干实干明确目标方向和价值定位。
  “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有效推动基层公务员队伍“微循环”,建设一支活力持续迸发、动力稳步增强、潜力不断释放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将为地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和生机活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坚持问计于民 践行人民至上
下一篇: 做好“十四五” 规划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