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做好“十四五” 规划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一系列风险与挑战。下个月,我国将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的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因此“十四五”规划成为了给国民经济发展远景定目标、指方向的重要文件,尤其受到人们关注。这将是万众瞩目的新规划,赋予人民新的期待,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必将开创中国发展的新局面。
  新设计:科学制定“顶层设计”,立足实际,谋划远景。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有效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都取得新进展,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基本符合预期,人们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巨大的发展变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人民生活明显提升。面对“十四五”规划,李克强去年在研究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专题会议上强调,“要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这阐明了在“十四五”规划中,党中央将继续着眼于从“顶层设计”来谋求新的发展,既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立足于当前实际,又从发展的角度,谋划长远,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新期待:回应人民“心之所想”,关切基层,注重民生。
  “十三五”时期,我国冲破了一切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人民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成为热点词,更成为了国家和人民追求的目标,举国上下奋斗有了方向,人民生活水平和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基层代表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未来发展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十四五”规划更让人民充满新的期盼。未来五年,“发展为了人民”依然是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目标。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民生热点、直击民生难点、化解民生堵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就业、养老、房价、教育等问题上能有新举措、新谋划。让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
  新局面: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强化担当,开创新篇。
  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而民生又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南针”。“十四五”规划,将继续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民生之路,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发展经济。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加坚韧的担当精神,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以创新的观念、开放的思维干在实处,扎扎实实回答时代和人民提出的大命题,为“十四五”规划和发展增添新动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基础,为奋进中的新时代开创新的篇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打通基层公务员有序流动“任督二脉”
下一篇: 让红色故事成为“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