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top_img.png

推动金融政策精准落地 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22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盘锦市金融系统落细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以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强化信贷投放,兑现政策红利,精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采取“六做一抓”工作举措,促进金融平稳运行,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

  做好政策落实。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展期、降息、免息等金融惠企政策,帮扶企业持续发力,紧紧抓住政策窗口期,一手抓输血,一手抓减负,加速产能释放,激活产业链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8月末,辖区银行机构为452户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业务,金额70.9亿元;为382户企业、234户个体工商户调整贷款期限,金额73.8亿元;为294户企业、411户个体工商户增加贷款规模,金额43亿元;下调贷款利率,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966户企业、968户个体工商户受益,涉及金额64.2亿元。给予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政策支持的企业472户,个体工商户885户,金额87.6亿元;为解决35户规模以上大米加工企业贷款倒贷困难,组织银行、担保、粮食监管公司和大米企业共同研究对策;市、县区政府兑现第一批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贴息30.7万元,第二批相关贴息材料已审核完毕,拟贴息金额21.9万元;8月末,全市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累计投放1785笔,1.9亿元。新增投放1241笔,1.3亿元。

  做优服务模式。全省首创建立“金融顾问”工作制度,组织县区、经济区(园区)分别选聘政府和企业金融顾问,帮助政府研究化债及指导企业融资,提供伴随式金融服务。组织建立“金融顾问专家库”,面向企业公布金融顾问名单,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顾问服务。组织邀请了银行、担保、证券、保险、基金、会计所、律师所等机构骨干力量,建立“金融顾问专家库”,首批“金融顾问”约200人,为破解融资难题开辟了新的路径。

做深金融改革。推动农信社改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组织收购化解不良资产,市农商行已通过省银保监局批筹及开业申请,并成功召开了市农商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举行了开业揭牌仪式并与县区政府、部分银行、政府性担保机构及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盘锦银行增资扩股,积极增加信贷投放。完善政府性担保体系建设,市担保集团已注资组建,并成功植入“惠农贷”风险机制。8月末,全市融资担保机构为324户企业提供34.3亿元贷款担保,政府性担保机构发生额21.5亿元,其中市担保集团为小企业担保16.75亿元。省农担公司在盘累计担保额实现3.8亿元,在保额实现2.2亿元。

  抓好风险防控。妥善化解政府债务,市委市政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维护地区金融稳定。面对政府的高负债妥善应对,化短期为长期,化高息为低息,以时间换空间,用发展解决问题,至今没有出现一笔政府债务违约,有力维护了地区金融稳定。密切关注地方金融机构风险。对金融机构进行风险和舆情监测,重点关注地方银行机构拨备覆盖率、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不良贷款等指标。组织县区政府、公检法部门协助农信系统清收不良,组织国企收购不良支持农信系统改革。妥善化解盘锦银行“高管退薪”舆情处理,处置化解中行“原油宝”事件引发的负面影响。研究化解地方企业债务风险。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运集团债务危机化解,协调债权行妥善化解不良,同时联系清华大学专家合作重新启动了装置生产。研究化解金社裕农、兴隆大厦等金融债务。完成对域内担保、小贷、典当等机构年度检查工作。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开展线上资本市场业务培训。组织全市银行机构走进直播间推广金融产品,目前农发行、工行、农行等10家银行已完成直播推介。

  做强资本融资。加强与省级企业上市主管部门以及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辽宁股权交易中心等交易所沟通合作,组织企业参加发行上市、公司监管、债券发行等业务培训、走进交易所、融资路演等活动。组织参加各类培训活动6次。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大力推进我市重点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正在组织中介机构对相关企业开展尽职调查,券商进行业务辅导。积极推动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辽宁鸿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争取上市。  

  做亮服务品牌。建立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正在和工信部旗下的合资子公司洽谈建立金融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资源实现线上金融服务,合资经营,自我造血实现可持续。同时,搜集各家银行普惠金融产品近80项,正在组织集中录制视频,分期在主流媒体及自媒体及政府各类平台推广,协调有关部门疏通堵点,增加投放量。借助乡村振兴博览会金融展示厅推广涉农金融产品,组织11家涉农金融机构30余种特色金融产品参展。

  做实产融对接。为摸清企业需求,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保障能力,对症施策,精准滴灌,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区、经济区(园区)多频次、多形式组织政、银、担、企对接,加大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全力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全力确保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重点建设项目、中小微企业等方面的信贷服务得到优先保障。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26.5亿元,比年初增加60.47亿元,同比增长12.7%。投放企业贷款379.97亿元,同比增长5%,同比多投放贷款16.7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56亿元,同比增长27.2%;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1.6亿元,同比增长24.3%;涉农贷款余额327.2亿元,同比增长17.1%。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05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7号

联系电话:0427-2663707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