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与其坐而“网抑云” 不如站做“奋斗者”

  近来,“网抑云”成了网络热词,很多人在音乐评论中,或感慨人生不幸、或感叹事业难为、或哀叹道路难行。同一时段里,一则“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新闻映入眼帘,与面对艰难满是抱怨不同,四位英雄与生死竞速,迎困难逆行。
  对比之下,生而为人,我们岂是不幸?青年干部站在了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新时代,越是面对困难,越要昂扬振奋,逆行而上,书写出自己的责任担当。
  逆行而上,青年干部要少些“丧气”,多点“志气”。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面对每一个具体事务,说多了丧气话,便是对自己下了负面的“判决书”,青年干部不论身居何地、经历何事,都绝不能轻言“丧气”。相反,不论所做何事,都要以“务实为民”的大志,梳理好自己业务工作的每一处纹理。疫情期间,青年防控干部在高强度的排查任务面前,泡面成主食,熬夜成常态。但一线的青年干部,以“我不上谁上”的豪迈志气,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年力量,书写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属于自己的壮丽篇章。
  逆行而上,青年干部要少些“怨气”,多点“逆商”。工作不顺、事务难缠,在基层的日常工作中,青年干部会面临各种“绊脚石”。有的干部,面对逆境,便死气沉沉,或颓废,或抱怨,最后只能蜕变为“老油条”,浑浑噩噩,碌碌无为。而有的干部,却能把“逆境”当机遇,不论遇到什么险阻,总以乐观积极的态度笑脸相迎,在一次次的逆境挑战中杀出一条“血路”,摆脱自己人生的“瓶颈期”,让磨难成为自己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孰优孰劣,高下立判。青年干部,面对人生的逆境时,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不计较一时的得失,以高超的“逆商”走出自己的别样成长。
  逆行而上,青年干部要少些“泄气”,多点“作为”。“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青年干部工作在具体业务中面对挑战,稍有泄气,便容易轻言放弃,从而错失自己成长的黄金期。一次不大成功的矛盾调节、一次坎坷曲折的业务往来,一次颇有缺憾的治理规划不应该成为“泄气”的借口,相反,存在的缺陷漏洞需要弥补,获取的教训经验需要汲取,青年干部要把工作漏洞当作学习完善的机会,查缺补漏,久久为功。这样方能在不断作为中增长为民务实的实际能力,才能在基层的工作中磨砺自身,展现自己的责任担当。
  青年干部,在你的舞台上,有办公室里热心开朗的同事前辈,有帮扶家庭中热情的叔叔阿姨,有田野大棚中思维开阔的致富能手。“人间很值得”,与其坐而“网抑云”,不如站做“奋斗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追逐新时代最亮的“星”
下一篇: 致敬!“荣誉勋章”背后的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