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在《菜根谭》里嚼一嚼基层之味

  宋人汪信民说,“人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菜根谭》一名即得来于此语。青年干部在基层,工作千差万别,个中滋味难以一言蔽之,细读《菜根谭》一书,结合基层工作慢慢咀嚼,竟品出别样滋味。
  逆境砺节行,顺境销膏骨——基层锻炼强度坚如铁。逆境是磨炼品行的良药利器,顺境是侵蚀斗志的糖衣毒药。虽同为基层“好苗子”,有的单位给青年干部“压担子”,让其任务上身、责任上肩、工作上心,即所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有的单位却总想着给青年干部“铺路子”,生怕他们“跌绊子”,结果培养出来的全是“温室”里骨质疏松的干部。“少年人要心忙,忙则摄浮气”,青年干部在基层要走出舒适圈,让自己身忙心也忙,把基层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自觉在实践磨炼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始终带着点问题意识,在基层的磨砺中沉淀。
  念头持到底,小事不松弛——基层工作事务细如针。基层工作责任大、事务重、时间紧,青年干部既要有雷厉风行的干事速度,也要有三思后行的细致程度,只有心细如线才能穿起工作之针。不可将繁杂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胆大心细、去粗取精、善于思考,秉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的原则,在本职工作上做细做实做稳,做一名业务上问不倒之人。
  人解读有字书,不解读无字书——基层学习空间广如天。罗荣桓曾在给儿子的书信中提到,“解决问题决不能只是从书上找现成的答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更是难以从有字书里寻求前人留下的“万能药方”,只能从群众这本“无字书”里求得真经,办法就在群众中,“纸上谈兵”不如拜群众为师。有些青年干部虽有着书本知识,却容易“孤家寡人”脱离群众,忽视了群众拥有的丰富实践经验,唯理论至上犯教条主义错误。“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问计于群众,才能读好基层这本学问书。
  菜根看似平淡无味甚至价值不多,细细品之却可嚼出百味,基层工作亦是如此。青年人在基层需常品味、常回味,才可嚼得基层之味,品得基层之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坚持人民至上 筑牢防汛救灾的安全“压舱石”
下一篇: 讲“最燃党课”消除“党课倦怠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