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讲“最燃党课”消除“党课倦怠症”

  党课是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新时代,面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需求日益多元的趋势,如何用党的最新理论全方位、真感情、高质量的武装党员头脑,转化党课成果,破除“台上授者口干舌燥、台下听者乏味枯燥”的尴尬局面,不断完善方法、改进方向,让党课入心入行,方能消除“党课倦怠症”。
  做好“攻略”,让党课变成“一次旅行”。只有讲党课者自己有一桶泉水,才能给听众一碗水。作为传授者,要精通古往今来的历史,结合古今中外的故事,还有党的指导思想,通过思维缜密和逻辑严谨的穿插和布置,让听众感觉党课就是一场轻松快乐的旅行,在“旅行”中,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通过“旅行”帮助“听众”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达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才能让听众流连忘返。
  谱好“曲子”,让党课变成“一曲音乐”。讲党课既是思想的交流、观点的交锋,更是心灵的教诲和情感的交融。作为传授者,只有谱好曲,把对党的忠诚、对信念的坚定和梦想的执著写成词,创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把磅礴充沛的感情转化为充满温度的思想,用党的光辉事迹激荡起听众的初心和激情,进而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使听众走心入脑、专注深思,才能让党的新思想、新理论连续传唱。
  沏好“红茶”,让党课变成“一杯香茶”。好课如香茶,愈陈愈香,令听众如饮醍醐。但一壶好茶,如果没有正确的泡茶方法,便使人难以品出真正的味道,功效也会大打折扣。传授者要创新党课形式,通过“互动党课”“微党课”“场景党课”等多种方式,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植入党课,更要紧跟时代要求,把党的精神讲透,把时代所需讲清,更要善于把党的理论与党员心声紧密相连,切实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让党员在轻松的氛围中听有所获、学有所成,才能让“红茶”越飘越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在《菜根谭》里嚼一嚼基层之味
下一篇: 聚磅礴力量当涵养“抽丝”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