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top_img.png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1234

年初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服务企业和项目为重点,以破解企业融资难为中心,推动金融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融资渠道更加畅通,坚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我市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近几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的措施,效撬动了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性人民银行加大了再贷款、再贴现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特别是疫情期间,我市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和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复工生产的决策部署,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扶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意见》,提出应对疫情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政策,引导银行机构重点支持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企业,坚持一企一策原则,给予企业展期或无还本续贷支持;着力降低中小融资成本,利用财政资金贴息等办法,确保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相关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截至5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23.43亿元,同比增长24.48%,比年初增加60.9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301.9亿元,同比增长8.64%,比年初增加1.6亿元;用于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425.49亿元,同比增长28.07%,比年初增加6.57亿元。

我局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要求域内各大型商业银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督导银行机构对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继续执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确保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推动企业便利获取贷款,同步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金融支持政策。牵头启动兑现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贴息23笔,贷款金额18634万元,预计贴息金额39.2万元。牵头组织兑现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贴息141.8万元。

年初以来,局多渠道加强银政企交流联系,借势借力广泛协调,同县区政府、园区、企业与金融机构组织各类产融供需对接活动,有效促进信贷投放。一季度,县区、经济区及农业、商务、科技等部门多渠道、多频次收集各类融资需求企业505户,资金需求总额度为299.6亿元。针对搜集到的企业需求情况和融资条件进行分析分类,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推介给银行、担保等机构,进行多轮对接;组织召开全市产融供需对接会议,会后组织县区、经济区农业等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逐个企业对接解决问题;组织召开全市产融供需对接会议,会后组织县区、经济区和金融机构逐个企业对接解决问题盘锦银行对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延期金额16.24亿元;继续扶持206户存量企业,安排3亿元信贷规模专项用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利用央行支小再贷款资金共计支持小微企业17户,金额1.22亿元。邮储银行采取非现场申请、调查方式授信,信贷员到村口等地场外签约,线上投放1.02亿元。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不对称。银企之前信息不对称催生道德风险,很多企业难以满足贷款条件。传统的银行融资方式和技术,既无法满足面广量大、需求急迫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亦无法有效控制利率成本与信贷风险。

(二)抵押物不足。部分拟贷款企业抵押手段不足。企业土地、房屋的资产手续权证不完善,可抵押资产价值过低无法有效覆盖贷款风险,以及因受经营与信用状况、还款能力限制,无法符合银行贷款条件。

(三)融资性担保业务规模不大。商业银行对担保公司认可度有限,担保公司在保客户经营状况不佳,以及银担合作不畅,导致融资担保能力不强,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还比较弱。

(四)直接融资有待提升。目前我市上市企业仅有一家,直接融资的门槛较高,企业对资本市场认识不足,上市积极性不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数量和质量不高。

(五)疫情增加企业风险。复工的推迟让2020年的企业发展规划被打乱,而中小企业一般作为产业链的末端,恢复需要时间更长,企业整体竞争力下降,进而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不甚乐观。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开展产融供需对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支持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各银行机构的信贷投放不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持续组织银行、融资担保机构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进行对接,并及时解决对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发挥政府增信作用,加强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导向和为中小微企业增信作用,从而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市对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加大对我市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进行调研。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思路,完善我市上市后备企业库。四是优化金融环境,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数据信息向金融机构开放,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企业信用信息支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信息不透明和金融机构信心不足等问题。五是落实建立“金融顾问”服务体系,选派“金融管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全力打造线下金融服务网络,促进产融信息互通、对称,加强银政企对接,充分发挥“金融顾问”的作用,一企一策,千方百计盘活有效资产,释放融资潜能,破解企业融资瓶颈六是建立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依照地方金融机构需求,建立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信息收集、发布、对接、征信系统同步、不良资产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流程保障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金融资源集聚、信息共享。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05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7号

联系电话:0427-2663707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