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top_img.png

假借疫情之名的诈骗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次数:210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一场疫情,有人忙着逃离,有人忙着团聚,还有一群人逆流而上,奔赴前线。正当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全力抗击肺炎疫情之时,竟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牟取不义之财!今天给大家盘点一下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实施的网络骗局以及防范方法。  

  骗局一:以售卖防疫物资为名实施诈骗

  现在“一罩难求“,骗子通过社交软件、二手交易网站等渠道发布虚假信息,声称可出售医用口罩、护目镜、酒精、消毒水等防护用品,收到钱后直接消失。

  案例:1月26日,韦某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发布大量信息,称其可以以出厂价格代购口罩,当天先后有四名网友以每个4.5元、5元、5.5元等不同价格向韦某买了17500个口罩,韦某共得赃款约11万元。

  防范: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或药品,一定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网购平台、药店购买,不要盲目相信代购信息。收到提及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二:利用“献爱心”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或医院等名义,向用户发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群众的同情心理进行诈骗。 

  案例:1月27日,林某想通过网络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捐款,便在网上搜索疫情捐款账号,然后通过微信向名为“武汉市慈善会”的公众号转账捐款500元,后发现所捐款项流入私人账户,该公众号随后也被注销,林某怀疑自己被诈骗,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1月29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蔡某被抓获。经审讯,蔡某初步交代,其假冒“武汉市慈善会”公众号募捐诈骗一百多宗,涉案金额8000多元。

  防范:爱心捐款请认准正规捐献途径,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可依法有序开展募捐。大家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查询慈善组织及公开募捐备案信息,真实有序献爱心。

  骗子套路很多,我们提高警惕,谨记以下几点,就不会给他们可乘之机。

  1. 收到信息一律官方验证! 接到退改签的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拨打航空公司等官方电话核实情况,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收到亲属感染等信息,一定要与亲属本人等多渠道确认,不要匆忙打款。 

  2.  退改一律使用正规途径! 购买机票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使用搜索引擎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不管因什么原因涉及退款,一定要在商家官方平台进行,不点击不明链接,不下载非官方APP操作。 

  3. 索要“两码”一律拒绝!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非官方链接,统统关闭;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客服,统统挂断。

  4. 推销特效神药一律不信! 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买特效神药,不信非专业机构信息。

  5. 疫情虽猛,只要保持正确的防护措施,就能够避免感染风险。在注意防疫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避免财产遭受损失。全民齐心协力,定会战胜疫情,让丑陋无处遁形,让良善得以弘扬。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金融发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05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7号

联系电话:0427-2663707

foot_img_02.png